从生活中来,回归生活中去。

设计杂谈-002 【非常干的干货】设计师的第一份工作要怎么找

上一篇杂谈里写到我找了一份工作,这一篇杂谈的开始就要写我把工作辞了。

工作辞了只是一个引子,重头戏在辞职之后,老板违反劳动合同,给我发了五百块工资,我:???大哥,我给你干了两个周,加了起码六天班,你给我每天五十块?这还不如卖奶茶赚吧?于是我心平气和地和他讲道理,最后老板没羞没躁打滚撒泼狗急跳墙了,于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工作和我人生中第一个男友一样,都带上了屎味。

这种事自然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迷途未远今是昨非的。我也从这次经历里习得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各位学平面设计的同学,以及所有从事创意产业的同学——第一份工作到底要怎么找?所有建议出自对翻车教训的总结以及向专业律师(我爹)的咨询,比较长,但值得仔细看:


1.大公司比小公司保险,合同规范,但是招人时间固定,有些距离学校非常远,如果没那么缺钱,同时只是想要实习或工作经历,建议去大公司。

2.小公司确实更锻炼人,但是相对来说风险很多,一般来说,学校附近小公司比较多,加班是家常便饭,基本不会有加班费,如果要去小公司的话,在面试交谈时千万不要佛系,要问的非常清楚,涵盖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比如:

 *1.工资构成。以我的实际经历来看,如果对方和你说正式工资4K,试用期是正式工资的60%,加餐补大概3K左右,完成项目有提成,不要到这就结束。

辞职前我问了一下我的同事,餐补是多少,她说就两百多,2400+200距离3K也太远了吧?我还问她提成多少,她说主创7%,参与3%,这成好像有点提不动吧?

除了他说明的工资组成,没有说明的基本工资构成也要问清楚,比如,如何考核工作,是按工作时间还是工作量分配工资(当然此问题仅针对于人渣,朝九晚五的公司,正常的老板都知道依法办事),试用期离职工资怎么发,这点尤其重要。对于试用期法律的规定很详细,百度一查便知,总之像我遇到的这种就给五百块还说是体谅我工作给的安慰费用的,是明显违背劳动法的。当然,真的遇到这种无赖的话,你拿出更多的法律依据他也是不会要碧莲的,还敢拿着合同拍照对着我信口雌黄。所以,在求职的时候,一定把这种老鼠屎过滤出去。

*2.不要因为有认识的人在公司上班就觉得放心,他可能和你一样不明就里。

*3.公司氛围很重要,做设计的尤其。如果你求职的公司连一间正经装修过的办公室都没有,就溜吧,他们就没准备好好干。

*4.不要轻易相信老板表现出来的为人。这次工作,面试时说的全都没有实现,比如:

  • 面试时我明确说,我没有做过包装,没有项目经验,刚开始的时候,我希望从品牌或版式开始,老板说:好的好的没问题,你进来我就先带你做品牌方面的工作。第二天上班,老板说:我们有一个月饼包装的项目,你来做一下。


  • 面试时我问老板是不是经常加班,老板说,不会的不会的,一般不加班。上班第二天,加班。实际上只要有项目要做,一般都加班。跟你说不加班的老板,和跟你说我就蹭蹭不进去的人是一样的。


  • 面试时老板看起来非常温和,那着公司做过的案例给我看,我觉得他很诚实(后来工作整理公司案例集时候发现,很多案例是2015、16年做的,而公司17年九月才开始做,所以他拿着自己以前所在公司的案例给自己做宣传,很多都没有源文件),平时上班就没两次正点到过,我们都笑他很佛系,中间还请我们吃了一次饭,结果一到涉及利益的时刻,还是没绷住人设,一首《演员》点播给你。


*5.问一下办公区域是否可以吸烟。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不抽烟,每天在办公室吸着三个人的二手烟感觉自己快要升天,头发本来两天一洗,上班一天就脏的不行,回家打开小书包就是一股子烟味。所以用委婉的方式问清楚,避免身心都受到老油条的折磨。

*6.跟公司老板确认工作进展时,给他看电脑,不要微信传图,看看我们的聊天记录我也是想笑,拿着我跟他确认插画构图的草稿试图羞辱我,我仿佛看到一个三岁小孩对着我拍他光溜溜的屁股。

放一下我battle并淘汰该选手的聊天记录:




这件事我总结后发到朋友圈和朋友多的群中,大家在同情我遇人不淑的同时,也举了更多在刚入社会工作时遭受不公待遇的案例。这种公司非常多,如同杂草和野狗,本身没有道德和企业形象可言,也不在乎你的学历,我浙大毕业,去年考入国美读研,本科时候常常通过校长信箱提点系办教务处的刚天猛汉,还是因为诚实和信任栽在了直系学长手上,可见社会的魔幻性也随着潮流扁平化,惠及全年龄各专业了。

我总结这么多经验教训,其实不仅限于希望你们避开求职和实习路上的暗礁和脏手,更是希望你们知道,社会上有好人也有坏人,设计行业鱼龙混杂,有些人擅长自我包装,被撕下面具的时候又会狗急跳墙。这个公司的老板是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现在正在公司开拓期,尚能如此不珍惜名声,可见社会上有些人真的可以为了蝇头小利放弃做人做事的理性和道德,真的很可怜。所以一定要珍惜在学校的生活,在这段时间我们要在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价值,走上社会的时候,才能全面地维护好自己的价值,这很重要。同时,也不要因为看到有些人为了生存放弃了自我沦为渣滓,就对自己产生怀疑,对未来失去信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君子品格才应是终生所求。

最后加个彩蛋,既然老板发我的草稿指摘我的艺术造诣,那我也发下老板的草稿请大家雅俗共赏  吧!


有奖问答:站在船头上的人在做什么?第一个答对的朋友将会得到我设计的生活主艺系列贴纸一套(还在做,快做完了,一定做完,做完就发)。


评论 ( 21 )
热度 ( 84 )

© TUTU | Powered by LOFTER